[ 牙齒太小] 關閉上顎正中門齒縫隙/唇繫帶切開重置




     從治療前的圖片可見上顎正中門齒間有空隙,看似簡單的病例。但最重要的仍是回歸到"正確診斷"!我們可見到正中門齒間的唇繫帶的附著十分低位、有緊繃感且顏色泛白等症狀情形,這的軟組織的解剖型態會讓空間關了又開,造成治療後的不穩定 !


    所以,必須於治療前告知患者及其家屬,我們運用矯正關閉空間後,需要輔助進行唇繫帶的切開術(frenectomy)讓繫帶重新置位否則極易因為此軟組織的張力而復發(relapse),亦即空隙再度打開


    運用L & H Titan矯正線我們於兩個月內關閉空隙,並立即進行唇繫帶切開術鬆弛此處張力。等待軟組織恢復並維持兩個月後,於舌側黏上固定式維持器(fixed retainer)後拆除。經一年後的追蹤回診(follow-up recall)仍維持良好咬合、無任何復發現象。


此病例為陳彥朋醫師全程親自診療 請勿轉載圖片!


 


留言

  1. DR.小朋您好,
    小女目前2.1歲,日前帶她去做塗氟&檢查牙齒,醫生說她上唇繫帶過低,所以門牙有縫,建議等到換牙時,帶到小兒矯正科評估,看是帶牙套或做上唇繫帶的切開術…我想請問一下醫師,若做上唇繫帶的切開術是不是年紀愈小做愈好,以免影響換牙呢?? 還是等到換牙再說???
    感謝您的回答/SANDY
     

    回覆刪除
  2. 在乳齒列階段(兩歲半長齊二十顆乳齒至七八歲開始換牙),基本上齒列的縫隙(天生正常就會有些縫隙,排列太緊密、太整齊反而是不理想的)是越多越好!就您敘述而言是過慮了!唇繫帶切開術(或重置術)不宜在小時候進行,最好的時機是七八歲上小一的時候(開始換牙)交給矯正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治療!唇繫帶會影響的是恆齒列的發育與排列、對乳齒列的影響較小!

    回覆刪除
  3. Dear小朋醫師您好:
    在大三時剛好也有在台中矯正過「關閉上顎正中縫隙」,我牙齒是暴牙,中間縫隙幾乎可再塞進一牙,而且有點亂。
    原先因醫生說下排牙齒整齊不需矯正,只需做上排前面六顆門牙,
    矯正完後,縫隙關閉了,但成效不符合原先醫師說的前排六顆牙會平整,反而有兩顆歪歪的,後續醫師的處理也漸馬虎(也許已付完診金)

    之後想如果有遇到好的醫師要重新做矯正,評估是否整口矯正。
    大四時,社團朋友介紹林口長庚醫院的黃建達醫師,不過桃園離台中較遠,長期治療希望能在台中,
    墾請您幫忙介紹台中市的醫師,很希望也有像黃建達醫師對病人的用心,
    因剛畢業還沒有什麼積蓄,太貴的診療費會無法負擔,再麻煩您抽空回覆了。
    感謝您!

    菁菁11/30

    回覆刪除
  4. 若非特殊需求,我一定是盡量全口矯正!惟有全口矯正才有機會將咬合調整得較為理想,我常反省我所做過的病例,可以說目前為止都沒有令我超級滿意的!!尤其是只做一半(半顎)的矯正,常常會因為另一顎沒上矯正器而能用的"武器配備"變少了!治療效率及效果當然大打則扣!
    黃建達醫師當然是我相當信任而且推崇的好醫師,真的!好人不多了!
    此外,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矯正科主任余建宏醫師亦是我十分推薦的優良醫師,人好、心好、技術好,建議您再次諮詢時,將您的問題及希望向醫師說明清楚,以免再次因為矯正治療而失望、不滿意!失敗的治療往往都是因為溝通不良而開始!
    希望這樣的建議能幫上您的忙!謝謝提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