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缺牙有縫 ] 關閉第一大臼齒的缺牙空間/十年成效


病例一治療前:可見下顎雙側第一大臼齒因為嚴重齲齒(蛀牙)導致拔除、缺失。從圖片中可見後方有智齒萌出。


與患者討論後建議可以矯正方式將第二大臼齒及智齒(第三大臼齒)向前移動取代缺牙空間,以此方法可以獲得健全、完整的齒列(十四顆恆齒),並省掉兩顆植牙費用(一顆植牙八至十萬乘以二)並解決其他不正咬合的問題。但黏著矯正器前需以"牙周手術(牙冠露出術)"將尚未完全萌發的智齒露出以利黏著矯正器


牙周手術醫師: 郭政傑醫師




病例一治療後:經一年治療後,可見兩側缺牙空間已完全關閉、前牙因為缺牙而導致的空隙也一並關閉。從環口X光攝影可見向前移動的牙齒其牙根十分直立(uprighted)、而非傾倒(tipped)關閉空間,患者及其家屬十分滿意治療結果!


但筆者仍須強調治療前"診斷"的部分,類似的病例不一定能都順利關閉喔!因為若臼齒喪失過久,周圍的齒槽骨會隨時間而流失吸收(頰舌側骨頭變窄、高度變低!!),而大臼齒的體積、尺寸又這麼大,如果勉強向前移動(大車硬要進入窄巷子)、會導致牙根露出(骨頭太薄)或甚至移不動、牙根吸收(跟皮質骨相撞)!此點希望民眾能有所了解,不是因為醫師拒絕不做而是因為本身條件不夠或容易造成後遺症(牙周喪失變差、牙根外露或吸收)。

病例為陳彥朋醫師全程親自治療 版權所有、請勿轉載圖片!


留言

  1. 我想醫師我就是類似案例是否能到我的部落格相簿幫我看看我的口內狀況 相簿名稱:牙齒 感謝你

    回覆刪除
  2. 醫師您好~我本身已在做矯正,有一邊下顎第一大臼齒因小時候蛀牙而缺牙,後來裝了金屬牙橋,已有近15年的時間。目前的矯正醫師治療計畫是將第二大臼齒及智齒(尚未萌出,X光片可見)向前移動取代缺牙空間。我想請問
    1.自己覺得齒槽骨很薄,大約只有0.3~0.4cm,但醫師只說"需要時間",沒有提到後遺症等問題。
    2.第一小臼齒跟第一大臼齒一位之前做牙橋而被磨小,且智齒又尚未萌出,是否可拔除智齒,在作新的非金屬牙橋較好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